黑择明

会不会有一天,时间真的能倒退。

【小丑影评】满分文艺片-不合格joker片

有剧透,资深漫画粉不请自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1

《小丑》(2019)环大陆上映,导演Todd Phillips(宿醉),主演Joaquin Phoenix(Her),参演Robert De Niro(教父/喜剧之王/出租车司机),豪华卡司。

全球上映之前,勇夺威尼斯金狮,自此,漫改电影走上神坛,DC粉狂欢。

然而笔者认为,《小丑》委实不是一部漫改电影。

人家是文艺片现实片

 

02

先和DC同好们,探讨一下《小丑》对于DC的意义。

距离里夫超的开山之作《超人》已有几十年了。千禧年以来的DC电影,在第一个十年出了几部经典,第二个十年大部分时间内被Marvel压着打,直到第二个十年末尾,终于迎来翻身仗,这就是《小丑》。

《小丑》称得上DC封神之作,因为以往的DC电影从未获得威尼斯此类重量级影节的肯定。

如今,外网《小丑》词条点击量居高不下,上映第一个礼拜,创下北美影史10月份上映影片首周末最高票房纪录——首周末全球票房总额达2.34亿美金(数据来源新华社),折合CNY16.5亿。在美国,警察真枪荷弹,站在影院外边安保,就是为了《小丑》的上映。究其原因,是防止像《蝙蝠侠:黑暗骑士崛起》(2012)上映时一样,爆发枪击案。

但是《小丑》评价一直两极分化,因为他是一部现实片,用超英片or超反片的视角去观赏它,是悲哀的。

众所周知,DC的优秀电影,从时间顺序来看,一部比一部劝退。下面有请“DC四黑”——

《V字仇杀队》,门槛最低的片。讲述极权统治下,一人呼万人应,全员皆V的革命故事。最出名台词“子弹是无法杀死思想的”。此片劝退一大批普通的,只想图个乐呵根本不究其精神内涵的低俗观众。

《蝙蝠侠:黑暗骑士》,最广泛流传的DC片,所谓的“超英天花板”。讲述扮演黑暗骑士的阔佬布鲁斯·蝙蝠侠·韦恩,和小丑以及双面人的正面交锋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诺兰在此片对人性的讴歌——两艘船,各自持有对方的生命开关,一艘上面是社会精英,一艘是罪犯,最后两边谁都没按按钮——这部片的蝙蝠侠很帅但比漫画菜,所以最出彩的还是希斯莱杰的小丑,偏执,疯狂,随心所欲,这是把DC小丑形象演活的真实案例。此片劝退一大批对超英片心怀幻想的观众——他们普遍认为超英脱离普通人范畴,殊不知超英的人性,才是最具有思想内核的东西。

《守望者》,《小丑》上映之前一直被誉为最黑暗的DC电影,口碑极度两极分化。讲述美苏核战一触即发,阔佬法老王用核平解决核平的故事,最后顺便把世界的神逼走了,主角砍了。此片劝退一大批无法适应黑深残的观众,还劝退一部分捱过TDK的观众,因为这是一部彻底的反英雄片,直截了当告诉观众——超级英雄就是个笑话,就算是神也无法改变人性。

最后才是《小丑》,可以说是无敌的《小丑》。为什么能说无敌?他有瑕疵,但是瑕不掩瑜,因为观众是带着小丑滤镜去看这部片,起点过高,如果这是一部普通文艺片,大家就不会有那么多B事了。

《小丑》将DC电影水准,由超英片彻底升华为现实文艺片,而鉴于DC是漫画公司,所以《小丑》只能算最亮眼的平行宇宙,想在《小丑》中找到漫画小丑影子的DC粉丝,一定会失望,这和《致命玩笑》想表达的完全不是一个东西。

 

03

以下内容涉及大量剧透,要撤的赶紧撤。

 

《小丑》讲述一个精神病人度过了糟糕的一个礼拜,被同事,上司,母亲,upper class逼疯,恰到好处引发了一场暴动的故事。

可圈可点的地方太多,以下是从点到面,由小见大,先从几个问题说起,谈谈给这部文艺片打满分的原因。

另,笔者观看一部作品,首先联系现实,评判它对现实读者的启发和意义,所以观点会偏激。

下面开始。

 

04

社会中的精神病人现状。

 

《小丑》主角亚瑟弗莱克,本身是精神病人,长期服用安定药(睡眠障碍),奋乃静(精神分裂),苯乙肼(心肌代谢),阿米替林(抑郁症),安非他命(气喘与嗜睡症),安定剂(焦虑)和眠尔通(失眠)的仿制药。

所以他被公司同事嘲笑,陷害,因大笑被地铁上的韦恩员工暴打,直接原因都是他是精神病人。

同事都知道他的病,韦恩员工应该也把他当疯子,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对一个精神病下手?

道理很简单,精神病人是弱势群体,是同社会大众完全不同的存在,如果一个人有异常表现,即刻成为社会异类,人类本能是抱团,而在当时戾气大的一批的哥谭市,欺负精神病人再正常不过——

谁叫你有病?

没错,这个世界就是这样。好人不会对精神病人动手动脚,但是他们会蹙眉,不希望自己身边有精神病人。而坏人则以欺负精神病人为乐,看他们痛苦,看他们挣扎,坏人就开心,自古以来恃强凌弱,是人的恶性。压力大到一定程度时,谁都有恶性。

所以能不得病,千万别得病,否则就算日后痊愈,档案都会被记上一笔,此种状况只比强J犯带脚铐好那么一点吧,反正以后一辈子都抬不起头了。

而《小丑》归根到底是一个精神病人放弃治疗引爆社会问题的故事,那么常人很难有同理心。目前观众的同理心大都来自于亚瑟的社会压力,社畜感同身受,而很少人是和精神病人感同身受的。

这也是杰昆和希斯莱杰饰演的相似之处,他们演的疯狂,非常人所能理解。

所谓现实冷漠,面对精神病人,正确做法,是不要把厌恶表现在脸上,以及说服自己对方是正常人,正常和对方交流,作为一个陌生人,你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。

 

05

哥谭非但是纽约的缩影,还是现代城市化的前身,冷漠现实的镜子。

 

这个问题太复杂了,不如从故事背景,1981年的美国说起。

1981年,美国经济萧条,出现逆城市化即郊区化现象,此阶段乃美国“郊区梦”的黄金时期。富人去郊区买房,郊区拥有全国最好的居住环境,医疗卫生资源,教育服务资源,穷人扎堆挤在市中心,在贫民窟,下水道,阴影中苟延残喘。和如今曼哈顿高到上天的房价不同,内核却相似——

创意阶层(制造新理念、新科技、新内容;包括了所有从事工程、科学、建筑、设计、教育、音乐、文学艺术以及娱乐等行业的工作者)拥有大量资源,在城市衰败时涌入郊区,在城市重新焕发活力时冲回城市,他们抬高房价,拉升物价水平,使城市变成富人的游乐场,穷人过去在市中心,现在在郊区和市中心的中间苟延残喘。

《小丑》中,亚瑟是80年代典型的穷人,穷困潦倒,而蝙蝠侠他爸,被黑成碳的托马斯韦恩则是富人的代表。

    

冷漠的哥谭,亚瑟之外的配角们,淋漓尽致展现人性。

你能看到政客——托马斯韦恩,和女仆偷情翻脸不认人,以竞选市长为幌子谋私利,不关心底层人民生活的“大慈善家”形象。托马斯象征的其实是upper class,像戏里一样,坐在豪华音乐厅,外边的穷人举牌抗议示威游行,里面的有钱人仿佛在另一个世界,安心听音乐,这就是身份地位钱权带来的鸿沟啊。

你能看到中产阶级——地铁上被亚瑟枪杀的那三个suits,人前油光满面,人模狗样,对托马斯韦恩点头哈腰,人后就能暴打一个精神病人,起因是一顿笑。哥谭的中产已经烂到根里,死活也挤不进upper class,又鄙视low class,一心想着算计别人,自己早日发财,无尊重,无正义感,怪不得有人支持托马斯韦恩竞选市长。

你能看到穷人——亚瑟,小丑们。亚瑟住在最恶劣的环境里,遭受社会最恶劣的毒打,但他在被逼上绝路之前,从未伤害他人,世界以痛吻他,他报之以smile,他是《小丑》中唯一一道光,最后穿上红西装,代表反叛权威,人性的解放,自由到来,从此无拘无束,在这个角度,倒是和漫画小丑有异曲同工之妙。至于小丑们,也是穷人,但他们比亚瑟渴求的更多,渴求钱,住所,名利,为不公的命运自怨自艾,试图以暴力推翻现行体制,幼稚,不成熟,看得很爽,但是结局落寞。

 

经典的韦恩夫妇死亡后,我看着小巷中的布鲁斯韦恩,更加坚信了我的观点。

救哥谭的方式,布鲁斯韦恩为主,蝙蝠侠为辅。

布鲁斯韦恩搞慈善,完善哥谭的医疗教育资源,修建更多廉租房,提供岗位促进就业,这个过程会很漫长,但这才是救哥谭的根本方法

而蝙蝠侠负责解决哥谭市的罪恶,哥谭反派每个有每个的不同,相似之处是都被社会逼疯,但是疯子随意杀人,就得受到法律制裁,戈登抓不住的罪犯,只有蝙蝠侠出面,这就是蝙蝠侠的意义,解决哥谭市的犯罪,而在日后犯罪率大大减少的哥谭市,蝙蝠侠也要相应退隐。

《小丑》中那种游行暴动,或许能启发人的心智,但绝对非最终解!

 

06

是精神病(家庭原因)把亚瑟逼成小丑,还是社会。

 

如果是社会,目前已有大量影评分析过这个角度,上段也讲了社会现象,这里不多赘述。

 

如果是精神病,由于精神病母亲暴打,才出现精神问题的亚瑟,那么笔者只能说,导演搞的这个抽样调查,选取亚瑟弗莱克这样一个人物,拉低水准,这就是瑕疵,因为这个原因完全是给杰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表演铺路,而违背了抽样调查的规则——精神病不能代表社会上的所有人。

所以亚瑟没有政治诉求,小丑也没有,但是小丑们有。

 

其实将这两个原因结合起来看,才最合理。

这就引发另一个问题,如果蝙蝠侠打击的犯罪(小丑在漫画里曾造成芭芭拉半身不遂,二代罗宾死亡),根源来自他所处的upper class(好命的富人对不幸的穷人漠视),那么蝙蝠侠的行为是否正义,他是否在延迟哥谭revolution的出现?

这个问题真的很有意思,它触及蝙蝠侠这个角色的其中一个内涵。

笔者认为,蝙蝠侠行为正义,因为他会恰到好处退出。他也的确延迟了revolution的出现,因为暴力revolution不可取,自上而下revolution才是最平稳最有效的方法。

 

07

现在说说《小丑》是不合格joker片的原因。

DC自古以来的joker,今年和蝙蝠侠同龄今年80大寿的那个小丑,稳坐全球超级反派TOP1位子的角色,首先智商高,化学知识尤其好,擅长搞各种炸弹;体术好,也就跟人类极限蝙蝠侠打个五五开;最主要是疯,没有目的作恶,不择手段,冷酷无情,视人命为垃圾,唯一目标是搞蝙蝠侠......

完全和《小丑》里的亚瑟不是一个东西啊!

亚瑟是被精神病和社会逼疯的普通人,他杀了人之后会哭会崩溃,也会知恩图报(侏儒)。

而小丑......就是个反社会疯子,想当蝙蝠侠的对手,自己必须强,要是亚瑟有小丑十分之一的战斗力,都不至于活成电影里那个样子。

所以亚瑟和小丑只有内核相像了啊,那种豁出一切反正自己什么都没有的孤勇,那种世人皆哭我独笑的疯狂,极致的自由

于是《小丑》是不合格的joker片,满分一百,给五十,全是内核加分。

 

08

最后谈下现实意义。

首先,《小丑》不适合大多数人观看,煽动性太强,心智未成熟的观众很容易被带偏,想不开,毕竟这是对西方价值观,对白左的一次无情嘲讽。

其次,《小丑》真的和HK不像,别再BB了,反而像别的地方。

最后,恭喜DC宇宙添一员猛将,这部威尼斯金狮片,抨击了当今贫富分化的现象,呼吁人们对弱势群体加多一份关心,精神内核正得不行。


FIN.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4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择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